Sunday, April 3, 2022

能量是什麼? 他對我有什麼影響?

能量是什麼? 他對我有什麼影響?


文:魏孝丞


@正念慈心能量療癒服務,一開始最需要跟個案夥伴解釋的是這個問題。

能量這一詞,來自西方,如果你查energy healing/energy medicine 可以查到一拖拉庫的內容。而其實東方也一直都有這樣的文化脈絡存在,有人用氣、有人用情志、有人用精氣神、身心靈、經絡、脈輪、穴位、或者空間給人的一種氛圍、感覺等等。


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:

*** 回到家裡,雖然大家都沒有說話,但你會有一種『直覺』的感受,今天氣氛怪怪的、好像有點”沈重”。


*** 到大自然森林時,會有一種由內而外全身很舒服、放鬆感覺,好像皮膚、細胞一整個展開,可以跟這個森林空間融合在裡頭。


*** 接觸到一個陌生人時,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、安全感、或者是防衛感,說不上來的理由,但就是一種很強烈的感覺左右了你接下來怎麼跟這個人互動的方式。


*** 做一件事、見一個人、想到特定的生命故事情節、或者是吃了什麼食物,讓你渾身充滿了精神飽滿的狀態。


*** 做一件事、看到什麼人、吃了什麼東西,瞬間變得好疲勞、沒有精神、感覺精氣神都突然被吸光一樣。


不知道這樣的情境比喻,是否有幫助您更了解『能量』這個詞的意思呢?


我在10年前開始接觸能量這一詞時,是個麻瓜,對能量完全沒有概念、感覺,加上我是資訊工程背景,對於看不到的東西,很需要有實證案例與可重複性的實驗來確認合理性。


當開始上課學後,覺得很好玩、神奇,原來我們身體本來就存在這樣的能量運作機制,只是沒有親身的體驗,不知道身體的大智慧如此奧妙,就像一個測謊機一般,無所遁形。


舉個例子來說:

*** 當你拿到一個物質(譬如食物、書本),對你這個人是有加分時,身體的能量狀態會瞬間變大,這個可以運用肌肉測試測出來。


*** 當你想到某個人或者看到照片時,瞬間身體的能量也是變大,肌肉測試更有力量。


*** 當你聽到某些音樂時,瞬間手就沒了能量,想用力,也顯得癱軟無力。


我們的身(體)、口(言語)、意(意識、意念、想法),其實都是能量的不斷展現,而手則是一個很容易驗證對應影響的好工具。


常跟個案說:我們的頭腦,可能會騙我們身體主人自己。然而,身體卻很誠實反應。


當說出了跟我們內在狀態違背的事情時,身體要怎麼用力,都會有一股力量直接被消耗掉,想硬撐也沒有辦法。(備註1)


有了這個能量工具,我們可以做出很多的測試。

*** 測試內在的狀態,想要的、不想要的、適合的、不適合的,跟身體的直接連動關係,是相對有力、還是相對沒力。


這可以幫助善於頭腦分析的人,回到身體的感覺,真實的面對自己的能量狀態,就會發現,原來除了腦部運作外,原來做一個決策,還得整個身體的生命能量一起考量,才會更貼近人生旅途的適合度。


很多人想許願,但有時願望真的達成了,要嘛發現不是真正想要的、或者就是付出了原本沒想到的代價(通常是:健康、關係議題...)


為什麼要把 正念+能量整合,一起帶給大家學習呢?


正念練習對專注力、覺察,是很棒的訓練方法。


當會運用 『身心能量測試』的方法時,你會發現,哇,原來過往練習正念的一些成效,可以搭配這工具,加起來做更多的運用範圍。


譬如:了解自己身心的狀態,可以有量表來測出當下的反應,壓力最小是1、最大是10,那麼當下自己是落於那邊呢? 


原本只是頭腦的認為、或者搭配身體感覺。此時,用了能量測試方法,精準可以反覆重現量表數值,甚至還可以用替代者來實驗出一樣的結果(備註2)。


用這個方法還可以幫助遇到壓力睡眠議題的朋友,看有那些情緒卡在身體上,造成龐大的壓力感?身心能量狀態、氣場破洞、脈輪狀態、身體上卡住過往的情緒記憶能量等等


或者測試當下面臨的困境、決策方向猶豫不果斷的狀態,是否還有累積的情緒壓力存在。


當有方法可以測試,並且讓身體主人明顯感覺到時,就不只是在頭腦的概念性認知、或覺得是怎麼樣的感覺。而可以透過身體回饋做出反覆重現的實驗結果。


如果當下的困境,是因為過往累積在身體的情緒導致,可運用釋放情緒壓力技巧 (備註3),幫助釋放流動卡在身體上的情緒與壓力。


身體流動、心流動、能量流動,很多卡住的狀態、緊繃、壓力感,也會開始變鬆開、變開。


讓表意識、潛意識,同步方向,而化掉彼此的衝突。甚至看清楚,原來生命真正重要的是什麼?而不在是被緊繃的慣性模式反應左右了自己的人生。


放開、放鬆、放下。當人生愈來愈沒有所堅持、想捍衛的,看見生命的本質,看見什麼是對幸福加分的、什麼是對生命耗損的,進而更有智慧的回到日常生活,覺察、選擇、回應。


如果練習正念身心覺察到很深,也不需要用這個能量工具了,就回到內在狀態,問問自己身體的感覺,心夠細膩、夠放鬆、沒有期待與恐懼,就可以讀到真正自己身體的生物回饋訊號。(但這個不是容易的事就是了....小編也是說說嘴....哈...)


未來的幸福,是由當下所創造。


你,擁有100%的選擇權利。祝福大家


備註1:根據在台灣教學超過600人經驗,95%左右的人可以很快學會這個測試技巧。


少數人不容易學會有兩個主因:本身在測試時,腦袋還持續在分析這件事的合理性、科學性(覺得不科學....是不是遇到神棍了....XD)。


遇到這種狀況的夥伴,我會邀請他們暫時先把想法放空,這樣測試才不會測到『腦袋正在想的事情』而無法精準測試到想測的項目。 另外一種則是健身強將,全身都肌肉,這種我就不好壓了,因為力氣差異太多。


備註2:有些人沒辦法直接測試,可以由親朋好友測試,這個需要簡單的用個能量轉移方式,然後做基本的測試(姓名、性別),就可以開始由代替者幫忙案主本人測試。


備註3: 有些人,會說,我覺得事情已經過了,我沒有掛在心理頭,我已經沒有情緒了,但一測,其實卡在身體的情緒能量還是很強大。


我們線上影音課程《正念冥想情緒紓壓三部曲|身心療癒練習方法》 網址:https://pse.is/3wy9rl ,有教很多實務的操作練習步驟:釋放焦慮、緊張、生氣的壓力等等。

釋放完畢,就可以再用能量測試方法,來檢驗自己的釋放進度狀況。身體很誠實,有沒有到位做到真正的情緒壓力釋放,可以用實驗來反覆驗證情緒能量的變化。


如果想更進一步知道  正念慈心能量療癒服務,歡迎點選下述網址進行預約服務

https://pse.is/3x247h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一代又一代的能量糾葛

 華人文化常見的親家情緒能量議題 前不久,有次跟93歲的阿嬤在聊天,邊幫她做能量療癒。 阿嬤開始敘述起當年嫁過來後,怎麼被某某長輩對待的事,嫌她事情做不好、講話很難聽 阿嬤說這些事,雖然都過去了,但想起來還是好痛苦。 阿爸在旁說,不要去回憶啦,過去就過去了 我打斷父親...要讓阿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