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7, 2022

《胃食道逆流-自我生活照顧》

《胃食道逆流-自我生活照顧》

文:魏孝丞

胃食道逆流是一個高度挑戰的問題。幾年前看到一個新聞,一個公務員胃食道逆流,開刀完,仍然不舒服,後來導致....一場悲劇。覺得很惋惜。

當時在想:

他的疾病,很可能是壓力、飲食、作息引起。

他的痛苦,讓他覺得人生不可逆轉,而因此沒了希望。

他身體不舒服,影響了情緒,最後還傷害了愛他陪伴他的愛人。

如果能有機會找到導致身體出狀況的源頭,好好處理身體不舒服的狀況,同時也學習方法穩住情緒平衡的穩定性,或許可以改變命運。

當內心感覺到痛苦時,有能力也知道方法運用正念覺察、自我陪伴苦的感受,避免做出自傷傷人的事。

個人也有胃食道逆流的經驗、火燒心的感覺,除了看中醫師調整外,還有輔助調適健康恢復的幾項經驗,跟大家分享:


1. 【壓力狀況】

觀察有狀況的時期,是否處於高壓力狀態。如果有練習正念的人,覺察看看自己的睡眠品質、肩頸是否特別酸痛、性急、或者特別想要掌握什麼事。如果有這困擾者,可以學習正念減壓、釋放深層情緒壓力、或各種對健康好的靜心冥想、太極拳、禪柔瑜伽等。

2. 【好好睡眠】

睡眠品質,也是一個關鍵,跟第一項壓力連動,壓力大沒處理的人,很容易睡不好,這個就有很多方法可以來幫助自己。


同時留意:【睡眠前,3hrs 不吃東西】

有的人,肚子餓,吃宵夜,最好改掉這習慣。睡覺前3hrs就不要再吃東西。


3. 【飲食,盡量避開非天然的添加物】

有次我家人去日本旅遊買了一堆好吃的巧克力、還有餅乾,每天飯後就拿來吃,結果睡前就開始不舒服。


後來停止再吃後,身體就恢復正常。檢查食品包裝,發現非天然添加物很多。日本添加物是世界王國呀~不過台灣零食也差不多就是...

此外,有幾次經驗發現炸物、或佐料配醬也會不舒服。主要還是外食的油是否新鮮、或者佐料配醬是否用了太多添加物。

這些可以紀錄看看,如果是外食,吃了那幾家習慣的炸物,是否反覆出現,然後換其他家看看觀察看看。或者就盡量不要吃炸物。

我個人飲食習慣是蛋奶素蔬食,對飲食的敏感度很高,也鼓勵可以多食用自然小農、自然農法的餐飲店,好的食物、加上廚師或老闆對食材的重視,東西吃起來會不一樣。

有的人說咖啡也會導致,我個人經驗是要選好的精品咖啡就沒有問題,這個可以自己實驗看看。


4. 【飯水分離】


可以找相關的網路資料或書籍。由於飯水分離標準方法很嚴格,我自己是變通方式執行,改成飯前喝湯,發現這樣也會有幫助,再吃飯後就不喝湯。


有的人則是習慣飯前15分鐘喝湯,開始用餐就不再碰湯水。可以實驗看看,哪個方式對自己好。


5. 【安撫身體、安心放鬆】

以前在台中的無相氣學中醫師,有教我一招處理吃飽不舒服、脹氣的方法。


開課時我也會帶大家練習,手輕摸背部,感覺到脹氣或者飯後不舒服時,輕輕的撫慰自己的背後,由上往下。手接觸身體背後,就會產生一股安定的力量,也幫助放鬆前面胃部。這個在我下面介紹的影音課程裡面也有示範影片。


6. 【找中醫師調理看看】

有些長輩,是老化過程,噴門問題。有的醫師會說沒辦法處理,如果醫院醫師檢查後,遇到這樣的回覆,鼓勵可以再找中醫師調理看看,因我有家人也是說噴門因老化的問題,看了中醫師調整一陣子後,就改善問題,不再有這困擾。


雖然不確定是否每個人都可以一樣改善,但多找不同醫師試試,看醫師是醫師緣,保持耐心,不要太急。觀察看看醫師跟自己的互動狀況。

我個人如果真的不舒服時,也會找中醫師來調整身體。同時再留意飲食、或者生活習慣、以及最重要的是否壓力太大。從根源去改變,就是正念練習、釋放深層情緒壓力、睡好覺。


6. 【正念飲食,轉化食物】

有上過我們釋放深層情緒壓力課的人,可以運用肌肉臂力測試,測試身、口、意,以及食物對身體的影響。用這個方式,可以知道哪些常吃的食物,對身體會沒力。


如果您想知道常吃的食物,對身體是加分還是扣分,這個可以運用能量測方法來測試出來,也可以找我預約做能量測試。

國際有一種有名的NAET方法,也是運用肌肉測試方法去測試身體對食物的過敏反應。


但無論食物對自己是否合適,每次餐飲前,您可以試試這樣做:


《步驟1》 感恩餐飲、感恩食物的存在、感恩廚師/服務人員、感恩生產者、物流配送等因緣,讓自己可以享用這一餐。


一些宗教都有類似的儀式,只是不一定知道這樣做,其實對身體有直接的幫助。


這個有上過我們釋放深層情緒壓力課的人,也可以用這個方法,來親身實驗,測試前沒力的食物,經過轉化儀式的改變。


《步驟2》

開始用餐時,帶著正念好好品嚐食物。細嚼慢嚥,吃愈慢愈好。


請避開吃飯配社會新聞,尤其是會讓人感到焦慮不安的新聞。

很多打仗工作者(銀行、服務員、餐飲業、會計師、律師、高階主管、老闆),用餐時,習慣吃的很快,這種很容易產生相關消化、腸胃問題。

因此帶著正念飲食、慢慢吃,是一個轉化自己健康關鍵的步驟哦~

希望以上分享,對有相關困擾的夥伴有幫助。生理問題還是優先看(中/西)醫師,但生活、飲食、睡眠、壓力調適、減壓、情緒平衡,是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哦。

祝福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調適方法,不再有相關困擾~

延伸學習:

1. 《正念冥想情緒紓壓三部曲|身心療癒練習方法》影音課程 https://himind.pse.is/3x5m73

【可以學習到什麼 】

*** 快速恢復專注力與提振精神的身心練習方法。

*** 正念幫助紓壓的關鍵原因與核心練習方法。

*** 學習經歷壓力時,如何運用正念技巧與情緒紓壓方法調適當下的壓力 |打破苦的循環,正念自我關懷慈悲光明照顧。

*** 釋放深層情緒壓力:穴位敲打法 |身心連結療癒冥想法

*** 焦慮的情緒、帶來身體的不舒服感受,怎麼放鬆紓壓實用方法?/預防勝於治療,怎麼減少容易緊張、焦慮的慣性模式?

*** 容易生氣、憤怒,該怎麼幫助自己調節情緒與壓力?

*** 情緒低潮、憂鬱時怎麼跟自己和平共處?

*** 正念的關係、溝通 ,哪些是容易衝突、生氣的,如何翻轉關係?|如何與自我關係、別人衝突關係和解的療癒方式


2. @正念慈心能量療癒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iMindHealing 更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與情緒、以及身心能量的關聯性。


3. 減壓可以用Hi Mind 練習正念減壓 (也有正念飲食單元)、睡眠放鬆 單元

👉 https://himind.app 





胃食道逆流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一代又一代的能量糾葛

 華人文化常見的親家情緒能量議題 前不久,有次跟93歲的阿嬤在聊天,邊幫她做能量療癒。 阿嬤開始敘述起當年嫁過來後,怎麼被某某長輩對待的事,嫌她事情做不好、講話很難聽 阿嬤說這些事,雖然都過去了,但想起來還是好痛苦。 阿爸在旁說,不要去回憶啦,過去就過去了 我打斷父親...要讓阿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