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0, 2023

正念的方法處理負面情緒

 正念的方法處理負面情緒

正面情緒與負面情緒都存在我們人生當中,就如同卡通裡的小天使與小惡魔。多數人都知道"負面情緒、負面思考",有害身心健康,並且無助於改善結果。然而,從小到大的教育,沒有一堂教導我們該如何處理負面情緒這人生的重要功課。

更甚者,來自代代的傳承教育,造成普遍用非正確的方式來處理負面情緒,生活間常發生幾個現象:

1. 發現自己"負面情緒"升起時,產生討厭排斥感,希望回到"正面思考"。

2. 看到別人"負面情緒升起"時,若對象是好友親人,會鼓勵對方說:「不要想太多」、「要活在當下」。 

身體的健康,不找出根源,用控制與壓抑手法,讓表面看似和諧,實則只會讓身體更糟。

同樣的,心理的負面情緒,如果沒有找出疏通與順暢循環的方法,就算短期得到了暫時的寧靜,但卻如同把火種持續的悶燒,同時又因為"排斥負面情緒存在"這個慣性存在 (recursive loop:對負面情緒產生討厭排斥感受) ,就容同火上加油般。

東方古老禪修、或者西方的心理學應用,都有發展很好的方法,教導如何處理負面情緒。

以前參加馬哈希一日禪,會後心得討論,跟教導法師請教-

問:如果打坐過程,有些負面記憶跑出來,而有情緒時,如何當下進行療癒處理?

答:若情緒已經強烈到影響觀照主要目標(腹部上下),則直接轉去觀當下生起的情緒(悲傷、憤怒等),直至情緒減弱或消失,再回到觀照腹部。

透過正念覺察的方式,即可在每一次的觀照當下進行療癒。在禪修的學習過程中,這些都會很正常遇到。 觀的對象是心本身,而不是依照該情緒延伸做其他事件聯想。延伸情緒的聯想或進行詮釋,較屬於西方心理學療癒的,如自由聯想、敘事治療、意義治療等等。


本文刊登於 『正念慈心能量療癒服務 』部落格,歡迎Google搜尋找到更多有幫助的文章

《正念慈心能量療癒》預約流程 https://pse.is/3txmzn

官方粉專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iMindHealing


影音課程:

課程 A《找回放鬆睡眠本能》https://himind.pse.is/59vq4a

課程B《釋放深層情緒能量》https://himind.pse.is/555ull 

課程C《正念冥想情緒紓壓三部曲|身心療癒||自律神經平衡放鬆》https://himind.pse.is/3x5m73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一代又一代的能量糾葛

 華人文化常見的親家情緒能量議題 前不久,有次跟93歲的阿嬤在聊天,邊幫她做能量療癒。 阿嬤開始敘述起當年嫁過來後,怎麼被某某長輩對待的事,嫌她事情做不好、講話很難聽 阿嬤說這些事,雖然都過去了,但想起來還是好痛苦。 阿爸在旁說,不要去回憶啦,過去就過去了 我打斷父親...要讓阿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