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0, 2023

平靜的快樂-人終極一生最大的幸福指標

 以前,我覺得自己是個很幸運的人。讀書順利、工作順利,多數都是光明面。


直到了後來的跌倒,才有機會慢慢的去挖掘認識自己,閱讀很多心靈書籍,特別是一行禪師、正念的書。


理解到原來一個人的組合,都是包含了綜合的情緒,有光明面、有黑暗面。而當下的自己,跟ㄧ代又一代的因緣關係。

喜歡的自己,不喜歡的自己。都在同一個個體裡。


這也因此改變自己,看待外界人的觀點。


譬如以前覺得一個人很沒禮貌、行為很難理解、做那種違反正義的事,現在理解到一個人的行為只是最終結果,而中間的因緣,以及最內心的心理狀態,才是關鍵。


現在轉化成同情這個人,因為她/他的內心沒有安全感、造就了社會上不被多數人喜歡的行為。


如果沒有時常練習正念,很容易會被過去累積的習性與受傷經驗制約,決定了對外境的直覺反應。


所以憤怒時,任由憤怒火上加油。感到不安時,就極盡想要控制外境。


而發動戰爭,則是不安感的極致表現,控制他人的生命,以追求自我的安全感。


有些企業家、高級官員,有同樣的深層問題,只是用另外一種形式達到一種心靈"暫時"的平衡。因為不安、所以努力、因為不滿,所以"用力"達成目標,要證明自己。

然而這些方式,若沒有在過程體會到生命意義,充分享受過程,那個沒有被妥善照顧的安全感因子,還是會找各種機會跑出來,用各種形式提醒,還有人生功課還沒完成,通常是從身體的健康開始。


深刻經歷過苦的感覺,可以體會同樣在受苦的人的感受,我就是他們、他們就是我,沒有分別。


每個人都需要愛、每個人都需要被了解。當轉化成這種感受後,對原本不諒解的外緣,才有辦法放下,內心才不再打架。如果沒有經過轉化的過程,直接希望達到"放下"的結果,那可能只是一種壓抑,只是一種轉移。


最終,只有停止往外追求,與內心深層各種面向同在,內心才會平靜、得到快樂。


本文刊登於 『正念慈心能量療癒服務 』部落格,歡迎Google搜尋找到更多有幫助的文章

《正念慈心能量療癒》預約流程 https://pse.is/3txmzn

官方粉專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iMindHealing


影音課程:

課程 A《找回放鬆睡眠本能》https://himind.pse.is/59vq4a

課程B《釋放深層情緒能量》https://himind.pse.is/555ull 

課程C《正念冥想情緒紓壓三部曲|身心療癒||自律神經平衡放鬆》https://himind.pse.is/3x5m73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一代又一代的能量糾葛

 華人文化常見的親家情緒能量議題 前不久,有次跟93歲的阿嬤在聊天,邊幫她做能量療癒。 阿嬤開始敘述起當年嫁過來後,怎麼被某某長輩對待的事,嫌她事情做不好、講話很難聽 阿嬤說這些事,雖然都過去了,但想起來還是好痛苦。 阿爸在旁說,不要去回憶啦,過去就過去了 我打斷父親...要讓阿...